关于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时间:2019-09-27来源:未知作者:学工处浏览次数:289

 

各系,有关部门:

    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是新生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手段。为进一步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结合学院实际,就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丰富、生动的入学教育,引导新生尽快转换新角色、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增强对学院和集体的归属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为早日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奠定坚实基础。

    二、教育原则

    新生入学教育坚持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主题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前期入学教育与后期思想教育相结合、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各系围绕入学教育内容,可采取讲解、宣传、讨论、讲座、座谈、参观、考试、典型个案等多种形式。

    三、教育时间 2019年9月—12月

    四、教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和入党启蒙教育 积极开展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学生认真深刻理解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征文、知识讲座、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社会实践等,进一步加强加深学生对伟大祖国、对社会主义的了解和认识,增强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强化成才目标和学习动力。

   (二)校史校情教育 结合学院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规划,学校办学理念、发展定位与办学特色,开展校史校情教育,使学生对学院有宏观和系统的了解,培养学生的爱校情怀;分批组织学生观看校史专题宣传片、开展相关主题教育、图片展览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学校光辉历史及优良传统,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三)加强意识形态教育 用主流价值观的各种实现形态和现实载体强化校园环境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学校优良传统等浓缩固化。强化课堂教育和管理的针对性,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信仰,做好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以弘扬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为根本要求,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从根源上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宗教观、信仰观。加强对传统媒体的管理:校报、校刊、杂志、校园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作为舆论的喉舌曾经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四)法治安全教育和常见传染病防治教育 开展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网络安全、预防校园不良借贷等专题教育,教育学生远离艾滋病、远离毒品,谨防网络诈骗、电信诈骗,切实增强新生安全防范意识。强化法治教育,教育引导新生知法、懂法、守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辨别是非能力和依法维权能力。

   (五)心理健康教育 开展心理适应教育,引导新生养成健康的心理、完善的人格,为顺利完成学业打下坚实基础。各系通过专题讲座、测评、谈话等形式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认真做好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建立新生心理档案。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或有其它特殊困难新生的心理状况,做到突出重点、兼顾全面。

   (六)专业思想教育 各系针对学科和专业特点向学生介绍专业的历史与发展、专业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及就业前景等,合理安排好学生第一年培养方案,优化教学方法,使学生尽快对所学专业有全面细致的了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动力,掌握学习的方法与技能,初步树立热爱专业的思想,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七)国防知识教育 军训是新生入学的第一课,是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起点,更是新生增强国防意识、陶冶爱国主义情操、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培养积极向上团队精神的有效途径。通过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教育,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使新生在进一步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磨练意志,提高抗挫能力,培养良好的组织纪律性、顽强勇敢、不惧困难的意志和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

   (八)学业规划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引导学生对大学生活进行讨论和设计,围绕“回归常识 刻苦学习 不负韶华”主题,帮助新生确立新的人生奋斗目标,科学规划大学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使学生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大学生活,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五、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新生入学教育的领导,学院成立新生入学教育领导小组。戴磊任组长,侯长城任副组长,赵异民、陈东梅、张鹏、陈健、丁钢为成员。领导小组设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团委),赵异民任办公室主任。各系成立新生入学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由各系党总支书记担任,统一负责本系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各系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做到时间保证、内容落实,确保新生入学教育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

    (二)创新形式。各系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要以教育引导为主,不拘形式、丰富内容,大胆创新、务求实效,注重发挥学生典型作用,注重激发学生内在要求,注重发挥专业特色,体现专业特色。

    (三)各系根据新生教育内容和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成立工作领导机构,建立督导和落实良好机制,形成《新生教育方案》,于10月8日前把新生入学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新生入学教育方案报学生工作处(团委)。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

 

2019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