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1-29来源:学工处作者:浏览次数:251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系、各部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有关防控工作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现就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疫情,加强组织领导

现正处于寒假期间,各系、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和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对师生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科学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学院调整充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副院级领导任副组长,各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总务处,主要职责是在上级及属地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导和协调调度,疫情信息的搜集处理和发布,定期研判疫情动态,提出疫情防控措施并加强督促检查等。各系、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并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落实上级和学院的工作要求,按要求组织力量开展防控,依法依规有序管理,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

二、做好值班值守,及时报送信息

各系、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上级和学院相关纪律要求,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机制,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各系、各部门要全面统计武汉生源及近期进出武汉的师生情况,并按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对学院教职工新、老家属区进行摸底排查,核实、整理居住人员信息,掌握居住人员流动动向,确保疫情排查工作准确无误;保卫处及物业部门加强门卫值勤工作,严格人员、车辆进出管理,严控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和教职工宿舍区,并进行体温监测;加强家校联系,做好学生信息跟踪工作,如发现有发热情况要及时报告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总务处牵头,密切关注在校教职工及家属健康情况,如发现有发热症状,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各系、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安排专人认真做好疫情信息报送工作,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如获知教职工或家属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要第一时间报告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并启动应急流程,按规定妥善处理。

三、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联防联控

各系、各部门要加强全体师生员工的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宣传,及时向师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对离校师生,要通过QQ、微信等新媒体尽快发放假期生活指示,引导师生做好防控,尽量减少外出,少去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遵守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户外锻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各系、各部门要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及时掌握信息,积极获取专业指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总务处牵头,一旦发现相关疫情,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医学观察,及时、有效处置疫情。宣传处牵头,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媒体报道及校内外舆情,坚决防范负面舆情和网络恶意炒作。各系、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沟通,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四、强化工作保障,做好应急准备

开学前,要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全方位改善学院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整体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要加强人员培训,落实防控经费,加强物资储备,总务处要提前准备防控所需的消毒物品、口罩、红外体温测量仪、体温计等物资以及准备密切接触者医学集中居住观察所需场所,以备不时之需。

提前做好春节后学生返校防控工作,“防输入、防扩散”。各系要劝导学生在疫情未得到完全控制的情况下不要过早返校,开学后要落实因病缺勤登记报告制度和每日体温晨检制度。保卫处要加强校园巡逻,对校外来访人员测体温,实行严格登记管理制度。


附件:1.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处理流程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

2020127





附件1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闫恂秋 戴磊

副组长:侯长城 王建洪 刘光珍 刘贞锋 殷广胜

成员:各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

主要职责: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和协调调度,疫情信息的搜集处理和发布,定期研判疫情动态,提出疫情防控措施并加强督促检查。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贞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宋民华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处理流程


(一)学院师生有发热症状应及时到学院门诊就诊。学院门诊对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立即做隔离观察,对重症患者立即送往医院急救。

(二)各系、各部门或学院门诊发现就诊疑似病例或获知确诊病例后应第一时间上报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应急响应。

(三)学院按规定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疫情。初次报告的内容包括:时间、涉及人数、主要症状、已采取的措施等。

(四)学院按照防控要求,转送病人至定点治疗医院,对密切接触者在指定的地点进行必要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观察,对病例居住环境进行消杀。

(五)做好疫情发生后师生的安保和餐饮工作,做好心理安抚与沟通引导工作,视情调整教育教学安排。

(六)密切关注疫情发生后媒体报道及校内外舆情动态,加强同主流媒体的沟通,妥善应对负面舆情和网络恶意炒作,配合属地公安、疾控等部门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七)密切研判和关注事态进展情况,协调安排应急处置工作,指定专人向公众提供相关信息等。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