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国防,重在教育,探索学生军训新模式

时间:2020-09-23来源:学工处作者:浏览次数:308



922日上午,我院2020级新生军训教官集中培训拉开帷幕,标志着新生军训工作正式启动。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教育部国防教育办公室《2020年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要点》文件要求和部署,军训工作由往年的部队承训调整为学校自训。受各种条件制约和影响,今年传统承训部队均无法承担学校新生军训,有关工作面临困难和挑战。

学生工作处(团委)作为军训职能管理部门,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开拓思路,创新军训办法,尝试采取“1+6+X”的选人用人办法,解决20204000余名新生的军训工作任务。其中,“1”即为一名顾问,由有丰富军事训练和国防教育经验的退伍军人转业干部担任,统筹协调整个军训工作,该顾问服役于河北武警机动师,从事军事管理工作20多年,军事素质过硬,荣立四次三等功;“6”即为6名退役学生教官,由全院在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中悉心挑选,分别负责六个院系的军训教员管理和新生军训工作;“X”是由各系根据新生报到实际人数,按照1:00的比例选出的优秀学生干部,直接负责各军训大队的军事训练工作,工作和服务在基层第一线。


为使学生教官能够熟练掌握军训知识和军训技能,尽快实现由学员向教员的转变,保证2020级新生军训任务顺利完成,自今日起将组织对2020级学生军训教员进行为期4天的集中培训。本次集训围绕队列动作、指挥口令、训练方法、内务整理、战场救护、战术训练、军体拳等军事科目进行。


学院常年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参军入伍热情高涨,参军入伍学生、退役士兵人数众多,有开展自训的良好基础。今年军训工作创新机制,采取老生训练新生的模式,学校将以更加严格的训练和要求,锤炼学生军训教官的素质能力,坚决完成好今年的新生军训任务,上好新生入学的第一课。

(撰稿: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