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强化学生公寓管理工作 牢固树立学生安全阵地意识

时间:2020-12-31来源:学工处作者:浏览次数:588


岁尾年初,临近期末,整个学生安全管理工作也进入关键时期。学生工作处根据学院“12·15安全专题会议”精神,按照学校组织开展的“2020年冬季安全稳定月活动”要求,继续强化学生公寓安全、文明、卫生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学生安全阵地意识,积极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局面。

本学期,学生工作处把公寓安全、文明、卫生工作列为重点突破工作之一,牵头各系和相关部门,深入发动、积极动员,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工作取得明显实效。一是本学期公寓试行“挂牌督办”制度,针对个别宿舍卫生极差、安全隐患明显、督促效果不佳的宿舍,列为督导名单在本公寓大厅上墙予以通告和限期整改,直至完成清理并达到要求,方可将宿舍从“督导名单”中移除。二是深化班主任、辅导员、公寓管理负责人进公寓管理机制,明确职责、精准对接,有重点、分区域、按系别组织人员对学生宿舍文明行为规范、安全隐患排查、环境卫生整顿等方面进行重点关注和指导,工作开展以来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人员进公寓人次大幅提升,累计353人次,较上个学期有大幅增长。辅导员进公寓成为公寓管理的一种新常态,在维护公寓安全稳定方面发挥了极大作用。

一年来,公寓管理工作继续坚持施行 “一检一汇一评比”制度。“一检”即公寓联检制度,学生工作处每个月的月初定期牵头各系,联合保卫处、总务处等职能部门,组织师生人员对所有公寓、所有房间针对安全、卫生、文明等方面开展全“拉网式”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排查安全隐患;“一汇”即公寓联席会制度,学生工作处每个月的月末定期组织各系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公寓管理负责人以及保卫处、总务处等相关部门人员召开“公寓管理联席会”,对本月学生宿舍管理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和通报,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商讨解决,做到即知即改、确保效果;“一评比”即公寓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活动,每学年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公寓文明标兵评选活动”,对工作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扬,今年的公寓管理评先树优工作于11月初正式启动,全校师生广泛宣传、全院动员,热情高涨、全员参与,目前各项评选工作已进入冲刺、收尾阶段,一大批标兵公寓、标兵宿舍、优秀舍长、公寓文明卫生先进个人即将推荐、审核确定并予以表扬,鼓励先进,倡竖典型,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