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培训会

时间:2021-03-11来源:学工处作者:张林浏览次数:264

    为切实做好学生开学返校后的心理健康筛查和教育工作,充分体现服务育人理念,全面了解和掌握师生在寒假结束开学返校时,尤其是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师生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而有针对性地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保障广大师生身心健康。根据学院工作要求和部署,学生工作处牵头各系于202132日至7日,对全体在校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筛查测评工作。

311日下午,学生工作处组织各系心理健康相关负责人员在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培训会议,反馈测评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心理专业刘辉老师汇报了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的基本情况和结果。评测结果显示我校学生在抑郁、社交焦虑等方面的心理问题较为突出,整体心理问题的检出率与全国的情况相当,心理健康水平较好。

学生工作处处长赵异民在会议总结中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加强筛查,重点关注。心理咨询室今年采用新的测评方式,更科学实际的贴近我校学生状况。通过此次测评与筛查,络学院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的关注,对有心理危机的学生进行有效干预,点关注、动态追踪。二、加强宣传、关注健康。心理咨询室要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宣传工作,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针对学习焦虑、人际交往、睡眠问题等重方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三、加强培训,专业引导。心理咨询室要在实际工作中加强专业队伍的培训,有针对性地为学院教师、辅导员、心理委员开展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的培训,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心理育人。四、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大格局,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工作体系。重视朋辈辅导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让学生关注学生,学生帮助学生。同时将日常心理教育与危机干预密切结合起来,使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能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全员参与,层层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