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建设环保节约型学校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2-06-15来源:学工处(团委)作者:赵异民浏览次数:214

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建设环保节约型学校活动的通知

各系、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节约资源和能源的基本国策,提高全院师生的节能减排意识,构建节约型校园,促进我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经学院研究,决定在全院师生中开展节能减排、建设环保节约型学校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建设环保节约型学校的重要意义

 

节能减排,建设节约型社会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当前,我院正处于二次创业的机遇期和发展的关键期。开展节能减排、建设环保节约型学校活动,对于实施二次创业、加快学校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建设特色名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开展节能减排、建设环保节约型学校活动不仅直接的节约环保效益巨大,而且帮助学生树立节能环保意识,养成珍惜能源、爱护环境的行为习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师生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节能减排、建设环保节约型学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节约资源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开展节能减排建设环保节约型校园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积极行动起来,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切实抓紧抓好节能减排、建设环保节约型学校工作。

 

二、节能减排、建设环保节约型学校的主要内容

 

(一)节约用电

1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办公室、教室和实验室等场所要做到光线好时不开灯,人少少开灯,人走随手关灯,达到节电目的。

2减少办公设备电耗和待机能耗。合理开启和使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用电设备,最大限度降低能耗。

 

3加大道路、广场及绿化带等公共区域照明设施的整体规划和技术改造力度,在能够使用节能灯具的地方一律采用节能灯具,实施绿色照明。

 

4严禁在学生公寓、办公室、值班室等处使用电炉子、电饭锅、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

 

(二)节约用水

 

1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与管理,严查跑、冒、滴、漏现象,发现故障及时排除。

 

2自觉养成节水习惯,随手关闭水龙头,杜绝长流水现象。

 

(三)节约用材

 

1继续完善校内网上办公系统的功能,做到校内文件材料尽量通过校园网报送,提倡无纸化办公。

 

2各单位的复印、打印等办公用纸指定专人管理,严格控制。校内传送的纸质材料及各单位日常文件的打印,尽可能实行双面打印。

 

3严格各类办公用品、实验材料等消耗品的采购、管理和使用,避免盲目性。

 

(四)具体工作活动安排

 

1.发出节能减排、建设环保节约型学校活动倡议。围绕活动主题,学院工会、团委分别向全院教职工和学生发出倡议书,号召增强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立足学院实际,节约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我做起,用实际行动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2.加强师生节能减排观念意识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节能环保的观念意识,关注生活中的节约方式,呼吁大家赶快行动起来,从“节约一滴水、一粒米、一张纸、一度电”做起,在全院大力倡导节约、环保、文明的工作、学习、生活习惯。

 

3.营造节能减排校园文化氛围。利用宣传橱窗、板报、条幅、院报、网络、广播等各种方式进行宣传,在广大师生中宣传节能、环保知识,使全校师生了解和掌握节能、环保知识,自觉履行节能、环保职责,增强节能、环保责任意识,使其成为节约资源、保护资源的自觉实践者,自觉抵制浪费行为,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新风尚,营造节能减排的浓郁氛围。由学院工会、团委组织各系制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设计精美的宣传展板统一展览,扩大宣传效果。

 

4.开展“节能减排从我做起,建设环保节约型学校”主题活动。一是各系定期开展“节能减排,你我同行”主题班会。通过谈“节能减排”的意义,查找身边“节能减排”的正面和反面事例,学习和寻找节能的窍门和方法,加强学生树立节能环保的观念,关注生活中的节约方式,深化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努力学习和传播节能环保知识。二是放映节约、环保主题电影。通过播放关于节约、环保宣传的影片,引起广大师生的节约、环保高度责任感。三是开展回收旧电池活动。通过活动在全院大力倡导节约、环保、文明的工作、学习、生活习惯,共同为建设节约型校园做贡献。四是倡导周末奉献2小时,为校园环境提供志愿服务。大力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公共环保意识,美化、净化、亮化、绿化校园,从而使学生们能够在一个温馨而舒适的环境氛围当中学习、生活。

 

5落实节能减排职责任务。

(1)后勤服务中心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各项政策,健全用水用电管理规章制度,建立节电、节水、资源整合利用等方面的长效监管机制。制定后勤运行节水、节电、节能指标和标准,适时分析评价和跟踪监督,科学监测资源节约程度和水平,全面降低各类消耗,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强化水、电、暖巡查维修管理制度,切实做到管理到位,巡查到位,维修及时,杜绝长流水长明灯现象,努力降低管网、线路损耗。

(2)总务处要从基建规划、施工等环节注重贯彻节能原则,合理节约使用土地,积极引用节能、节水、节电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全面提高办学经济效益。科学完善各建筑楼体的水电管网、地下给、排水管网。加强建筑施工工程用水用电管理,实行定量管理,杜绝跑冒滴漏现象。严格校产维修、报废程序,严格管理,延长使用期。

(3)办公室要加强办公用品等采购、使用管理,积极推广电子公务和无纸化办公。财务处、纪委要加强对各单位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要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对审计出严重的失职、渎职、铺张浪费,给学校造成重大损失的问题要从严处理。学校各项办学活动都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

(4)教务处、各系要加强教学用品、实训、实验设备的管理使用,规范管理制度,落实管理人员和职责,进一步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

5)保卫处要加大巡查力度,坚决查处破坏校园环境、影响校园环保、违章用水用电现象,打击窃取学校水、电的行为。

 

三、加强领导,确保节能减排、建设环保节约型学校活动落到实处

 

为加强领导,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确保活动效果,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孙京家任组长,贾军、刘光珍任副组长,各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总务处,辛成富办公室主任负责对全院节能减排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信息通报。各系、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工作机构或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的节能减排工作,建立健全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节能减排规划和目标任务。

 

加强督查考核。实行日常巡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对节能减排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结果,对节约资源、能源成绩显著的单位或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浪费现象严重的单位给予相应的处罚,使节能工作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机制。

 

节能减排、建设环保节约型学校工作涉及面广,工作任务较重。各系、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科学制定节能减排目标,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二〇一二年五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