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职责

时间:2014-07-03来源:未知作者:浏览次数:288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团委是学院党委和行政的职能部门,统筹学院共青团工作全局,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负责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素质深化拓展、校园文化建设、团的组织建设和学生成才服务等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中心工作,勤奋求实,务实求真,开拓进取,认真探索,积极实践,实现我院共青团组织的可持续和跨越式发展。其工作职责如下: 

    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晓之以理、导之以行”为工作理念,以“突出主题教育、注重典型教育”为工作内容,以“注重探索研究,转变教育理念;培育文化环境,强化学风建设;建立评估体系,检验工作成效”为工作环节,形成“立体式、网络化”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

    二、完成学院党委和上级团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团的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学院团委的各级会议,听取各团总支工作汇报和情况反映,布置、研讨和检查团的工作。

    三、共青团组织建设工作:负责团的组织生活和组织发展;团校工作计划和团干部的教育培训;团员团籍管理、收缴团费和奖惩;团学评优评奖等,推动学院形成创优争先的良好风气;及时对违纪团员进行教育和处理。

四、开展全院共青团员的思想教育:及时了解团员的思想动态,针对青年思想状况,研究教育内容、转变教育方式、创新教育途径,适时开展多种形式的行之有效的主题教育和典型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等教育活动。

    五、通过调查研究和认真总结,及时推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经验,及时发现和掌握学生思想上倾向性的问题,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规律,取得新成效。

六、大学生素质拓展:加强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能力;提供大学生展示风采的舞台。

七、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大学生社会实践方案的制定和规划,协调学院各个职能部门进行具体的落实和安排;建立和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强化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基地化、规范化、定期化建设;负责一年一度的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负责方案招标、培训、实施、跟踪和考核;指导基层团学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  

八、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包括校园读书文化;校园高雅文化;校园娱乐文化;校园社团文化;校园商业文化;校园网络文化等。

    九、配合学院党委抓好学生党建工作,做好优秀团员入党的推荐工作。

    十、做好团的宣传工作,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及时报道团学工作动态,反馈各种信息,宣传学院典型,扩大学院知名度,加强与其他院校的交流、研讨。

    十一、完成上级组织和学院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