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建“无烟校园”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6-03-29来源:未知作者:田军娜浏览次数:2509

 

 山服院字〔201614
关于创建“无烟校园”的实施方案
为营造无烟、清新、健康的和谐校园,提高学生的健康意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决定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创建“无烟校园”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创建无烟校园,构建清新环境”为主题,加强学生健康知识教育和控烟舆论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对吸烟危害的共识,积极主动参与控烟、戒烟活动,努力营造无烟、清洁、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力争达到“无烟校园”的标准。
二、工作思路
“无烟校园”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艰巨工程,涉及到全体学生及学院管理的方方面面。控烟工作坚持学院统筹、思想统一、制度完善、系处共管、全员参与的工作思路。具体工作中注重以宣传造氛围,以制度促规范,以检查保落实,以教育固成效,努力构建“无烟校园”的长效机制。
三、具体工作措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刘贞锋
副组长:殷广胜   陈东梅   张 鹏   陈 健   石吉勇
组 员:赵异民   吕 丽   杨中焕   丁 钢   田军娜
王思顺   张 林   侯传波   王 涛
创建“无烟校园”领导小组负责校园公共区域无烟督导工作,对学院无烟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和督促全体学生全面做好控烟工作。下设办公室和检查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赵异民兼任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由学生工作处牵头,负责创建“无烟校园”工作有效推进、召开调度会、检查通报等。
检查组:由学生工作处和各系牵头,负责学生在校园内各场所的控烟、检查、督导等。
(二)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控烟共识
各系应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一切宣传媒体的舆论造势工作,在全院形成“抽烟有百害而无一利”、“校园无烟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号召广大学生“不买烟、不敬烟、不吸烟”,消除一切诱导因素和诱发环境。宣传处、各系、学生工作处(团委)应通过学院主页、广播台、校园宣传栏、横幅、海报、板报、主题班会、专题教育讲座等各种形式,宣传“无烟校园”建设的倡议、吸烟的各种危害、曝光校园内抽烟现象、公布“无烟校园”建设检查评比结果。在办公室、教学楼、宿舍楼道、实验室等地方设置“禁止吸烟”等禁烟标志。
各系要积极利用班主任会议、学生主题班会等各种途径,在广大学生中开展控烟、戒烟、禁烟教育,使控烟、戒烟成为全体学生的自觉行动。通过宣传使所有学生充分认识到创建“无烟校园”活动的意义。通过组织开展捡烟蒂、收缴烟具活动,努力营造控烟戒烟、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三)明确责任抓行动、检查评比促监督
创建“无烟校园”工作实行领导责任制和部门负责制。各系负责人是无烟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负有对全体学生进行无烟宣传、教育和劝导的责任。为落实工作职责,现就各系、相关部门控烟职责明确如下:
1.学生工作处(团委)、各系:负责全院学生控烟、戒烟、无烟化校园的宣传教育、氛围营造等工作。
2.各系:负责本系学生关于控烟、戒烟、无烟的宣传、教育、检查等工作,重点是烟龄较长、吸烟成瘾,特别是五年制大专班学生的控烟的落实、监督与管理工作。
3.学生工作处(团委):负责学生控烟落实、监督和管理工作。要制定控烟管理具体细则,明确控烟工作负责制,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控烟成效检查,重点关注抽烟成瘾学生。对抽烟宿舍摸底排查,登记造册,进行不定期检查。要充分发挥好学生党员队伍、学生会、自律会等学生干部队伍、社团组织在控烟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宣传作用与文明劝导作用。通过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控烟宣传督导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学生不吸烟,督促吸烟学生努力戒烟。
学院将组织对各系学生控烟工作成效予以量化排名和公示,并将控烟工作作为各系优秀班主任、优秀班集体、优秀学生、学生干部等评选的重要参考指标。
4.学生工作处(团委)将成立包括各系学生工作人员、班主任代表、学生干部队伍等组成的控烟督查队伍,定期对全院范围内吸烟行为进行检查、通报。
5.各系在4月8日之前将本系创建“无烟校园”工作联系人(每个系1名)报学生工作处汇总,便于控烟工作领导小组联系、检查、通知、通报等工作的落实。
(四)开展系列活动,巩固活动成效
1.举行控烟签名活动,组织学院学生参加“拒绝烟草侵害,创建无烟校园”为主题的集体签名活动,学院利用宣传栏、横幅、展板等进行控烟知识宣传工作内容。
2.举办吸烟有害健康的知识讲座,使学生知晓“吸烟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癌症”的科学知识以及吸烟给他人造成的危害。
3.组织安排“吸烟有害健康”的主题班会,开展一次专题征文活动,以及专题橱窗。
4.统一印制“无烟宿舍”标志,在实现无烟的学生宿舍中予以张贴。
(五)建立健全奖惩机制
学生积极响应禁烟活动,主动控烟戒烟,坚决戒掉吸烟不文明习惯的,各系给予充分肯定,各班在班会上给予表扬;主动参与禁烟活动,主动参加禁烟宣传,主动劝说吸烟学生戒烟,主动参加禁烟巡检活动,表现突出、效果明显的,学院授予“禁烟志愿者标兵”称号。
学生违规吸烟以教育、引导为主,纪律处分为辅,并与学生综合测评成绩挂钩。对于教育毫无效果、批评屡教屡犯或因吸烟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将视情况轻重对学生综合测评成绩酌情 减分,并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
2016年3月29日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院长办公室               2016年3月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