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风华正茂·青春颂党”主题宣传教育的通知

时间:2021-04-13来源:学工处作者:浏览次数:597



山服字〔20214

关于开展“风华正茂·青春颂党”主题

宣传教育的通知

各系团总支、各级学生组织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关于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引领广大青年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和庆祝建党百年,生动展示广大青年和共青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走在时代前列、奋进开拓奉献的青春风采,根据共青团山东省委20212号文件通知要求,学校团委决定面向全校学生开展“风华正茂·青春颂党”主题宣传教育。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充分认识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好“风华正茂·青春颂党”主题宣传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庆祝建党百年,是贯穿全年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主线,各级团组织、各级学生组织要从服务全党大局的高度,从履行好共青团育人职责的高度,从发挥好共青团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高度,切实增强开展好主题宣传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开展好“风华正茂·青春颂党”主题宣传教育工作,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领导永远是共青团安身立命的根本。各级团组织、各级学生组织必须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奋进、攻坚克难,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

(二)开展好“风华正茂.青春颂党”主题宣传教育工作,是服务党政大局、凝聚青年共识、汇聚青年力量的重要举措。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建设的重要载体,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团组织、各级学生组织要更加聚焦“为党育人,贡献大局”的主责主业,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精心组织安排、突出思想内涵、注重青年参与,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为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三)开展好“风华正茂·青春颂党”主题宣传教育工作,是共青团履行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职责使命的集中体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各级团组织、各级学生组织要通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宣传山东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出的突出历史贡献,宣传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奋力“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生动实践,引导广大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凝聚起全校上下内涵提升,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合力。

二、丰富宣传教育载体和形式,迅速掀起“风华正茂·青春颂党”的热潮。

 “风华正茂·青春颂党”主题宣传教育工作,要围绕“抓活动、抓教育、抓产品”来开展。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致敬1921”学生红色寻访主题活动。

1活动时间:20213月至10月。

2参与群体: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学生群体。

3活动内容:线下依托“青年大学习”“青马工程”“青年讲师团”“红色大讲堂”等载体,组织青年讲师、革命后代、教育家、思政教师等走进第二教育课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寻访身边红色故事”“寻访红色教育其地讲解员”等实践教育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参观革命烈士陵园展史馆调研”“红色讲解志愿服务”等活动。各系可以开展以“致敬1921”海报图片设计大赛,征集一批主题鲜明、感染力强、富有设计感的海报作品,以生动多元的形式强化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二)“风华正茂·青春颂党”美术书法作品展。

1活动时间:20215月至6月。

2参与群体:全校师生。

3活动内容:活动围绕建党百年、泰山挑山工精神、沂蒙精神、“希望小屋”关爱儿童成长等专题创作,献礼建党百年。展出结束后,部分作品可尝试进行义卖,所得善款用于筹建“希望小屋”等。

(三)“我爱山东,我为家乡代言”“爱我校园,我为学校代言”主题活动。

1活动时间:2021年全年。

2参与群体: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学生群体。

3活动内容:结合建党百年主题,立足山东和泰安红色资源,聚焦宣传建党历史上齐鲁大地和泰安周边涌现的英雄人物、流传的红色故事及革命历史场馆承载的红色记忆,持续创新活动载体,通过“爱我山东”线上话题、大学生社会实践、创作推出网络文化产品等途径,诠释长期以来党带领齐鲁儿女一步步建成新时代新山东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爱乡情感、爱校情怀。

(四)“致敬1921”线上话题打造。

1活动时间:2021年全年。

2参与群体:全校学生群体。

3活动内容: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依托“青春山东”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打造“致敬1921”线上话题,广泛发动全校广大学生通过图文、海报、视频、Vlog等载体,全面宣传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宣传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成就,不断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青春热情。

(五)参与“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大型宣传报道活动。

1活动时间:2021年全年。

2参与群体:全校学生群体。

3活动内容:围绕建党百年征程、齐鲁大地重大革命历史事件、优秀青年党员故事、革命精神、革命文物等主题,依托黑板报、宣传栏、电子屏、学校网站、二级网站、微信客户端推文等媒体阵地,开展融媒体宣传,推进党史教育在团员青年中强渗透、广覆盖。

(六)“这就是中国青年”--建党百年青年故事主题活动。

1活动时间:20214月至6月。

2参与群体:全体学生。

3活动内容:活动以革命优秀影视观看为依托,以视频展播的形式,真实还原青年典型具有时代性、生动性、鲜明性和说服力、感染力、号召力的红色故事,展现不同时期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七)积极参加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活动。

1活动时间:20213月至5月。

2参与群体:全校学生。

3活动内容:活动由山东省教育厅举办,通过小说、散文、诗歌等载体,广泛征集推荐一批爱国主义文化艺术精品,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热情。

(八)“同心向党,团徽更鲜艳”系列教育活动。

1活动时间:20213月至12月。

2参与群体: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员。

3活动内容:活动由各系依托团校和团组织开展。“同心向党”宣讲团活动,通过说唱、讲故事、讲座等形式,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庆祝建党百年教育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争做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真实岗位社会实践活动,培养青年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展示青年学生的风采。

(九)打造庆祝建党百年系列精品文化产品。

1活动时间:2021年全年。

2参与群体:全校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学生群体。

3活动内容:组织开展“致敬1921-一百人百言”、校园文化艺术节、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各系可以从各级优秀学生代表中选取100人,以照片、视频等不同形式,大声表达最想对党告白的一句话。同时,面向全体学生可以组织征集建党百年主题文化精品项目,并在院系新媒体平台同步宣发;同时结合校园文化艺术节和学党史主题教育,志愿者活动等切实打造一批富有创意、内涵丰富的党史教育文化产品。

三、强化组织领导和舆论引导,大力营造“风华正茂·青春颂党”的浓厚氛围

(一)强化组织领导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对庆祝建党百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要把组织开展好主题宣传教育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举措来抓,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和正面舆论引导,大力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青年学生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决心和力量。

(二)要强化组织领导和督导,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全校各系团学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安排,认真策划组织好本系本部门特色亮点工作。各系团学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起责任,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要紧密围绕“风华正茂·青春颂党”主题,结合自身实际,设计开展好各自重点工作项目和活动。要把握工作节奏,充分利用五四、六一、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逐次掀起热潮,形成整体声势。要加强工作督导,把庆祝建党百年作为全年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总抓手,把主题宣传教育工作抓出声势、抓出成效。

(三)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形成正面宣传强大声势。全校各级团组织要紧扣庆祝建党百年主线,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积极壮大主流舆论声音。在依托网站、客户端等新媒体阵地基础上,整合团外宣传力量,组织实施好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网络话题、社会宣传等工作。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开展红色寻访、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诗歌朗诵、文艺创作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突出特色,彰显特点,积极营造庆祝建党百年浓厚氛围,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四)要加强舆情研判应对,推动形成良好的舆论环境。针对错误观点和负面言论,要旗帜鲜明地予以驳斥和澄清,及时消除错误影响,不断壮大网上正面声音,弘扬主旋律,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要着重开展活动总结,切实做好必要的正面宣传。各系团学组织要按照活动相关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落实和细化实施方案,抓好贯彻落实。同时,及时进行活动总结,对活动相关的过程性文字、音像等材料作整理留存并报送学院团委。


共青团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49










































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委员会202149日印发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