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15来源:学工处作者:浏览次数:168


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在校学生秋季开学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根据学院学生工作整体部署和安排,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返校安排

1、第一批:返校时间为2022827(星期六),范围为服装工程与管理系、服装设计与表演系、艺术与设计系中2021级大专、2019级五年制大专、2021级五年制大专学生,共计2240人;

2、第二批:返校时间为2022828(星期日),范围为国际贸易系、信息工程系、财经系中2021级大专、2019级五年制大专、2021级五年制大专学生,共计2885人;

3、第三批:返校时间为2022925(星期日),范围为各系2020级五年制大专学生,共计564人。

所有在校学生严格遵守返校安排,不得擅自返校;如因特殊情况确需变更返校日期的,须经所在系审核批准。若因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需根据中央、教育部和地方新要求调整开学时间安排,学校将另行通知。

二、返校要求

1.加强健康状况摸排。全面摸排、动态掌握暑假期间师生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确保每名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底数清、情况明。

2.各班班主任作为核验第一责任人,对本班所有返校学生进行核验,内容包括个人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标识,查验过程可通过微信或辅导猫软件进行拍照转发和留存。

3. 返校途中要求。做好安全防护,全程佩戴医用口罩;要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减少换乘,非必要不在换乘城市停留;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学生如果自行返回学校,尽量采用出租车和私家车方式返校。学生来校报到时,车辆不允许进入校园,统一经由学校东门进入。

三、缓返范围

中高风险区、重点地区和近7天内发生本土阳性病例地区人员;行程码带星号、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疾控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未经属地卫生健康部门解除健康管理限制的;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其他因病、因事确实无法按期返校的,需个人申请、家长签字交由班主任审核,经所在系主要负责人批准后,方可延时延期返校。

四、注意事项

1.学生返校后学校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所有在校学生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制度,严格校园出入管理,坚持“非必要不离校”。

2.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加强学校师生员工健康管理,严格落实体温和异常症状“一日三检两报告”,对因病缺课师生进行追踪调查,对学校内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师生员工,一律由学校组织进行核酸检测。

3.严格执行食堂错峰用餐制度。各系根据学校的错峰就餐、分餐方案,通过错时下课、引导分流、打包就餐等方式引导学生分批、分时段就餐,引导学生就近就餐,避免人员聚集。

4.严格遵守学生宿舍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督促学生落实宿舍每日清洁制度,加强开窗开门通风,开展大扫除活动,及时清理垃圾。提示全体学生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遮住口鼻;使用过的口罩不可以随意丟弃,统一放置到医疗废弃物品回收桶;教育学生加强锻炼,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

5.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积极开展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提升学生疫情防控意识。

6.做好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工作。开学后第一周组织对师生员工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全面筛查,对心理危机人群及时进行干预。辅导员、班主任要加强对全体学生疫情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和受疫情影响的学生,主动做好帮扶、济困、解难和释疑解惑工作。



20228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