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不忘安全——致学院团员青年的安全倡议书

时间:2023-01-25来源:学工处作者:浏览次数:234

平安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新年伊始,学工处(团委)倡议学院团员青年居家时要做好以下安全防范:


1.燃气安全人人做,煤气中毒人人防:燃气管线常自查,超过两年要更换,停火关气要牢记,推荐使用燃气报警器;煤气中毒伤害大,使用柴炉炭火,谨防烟道堵塞,提醒亲朋通风要先行。

2.阳康之后莫大意:因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可能会出现不同毒株的交替感染。阳康之后仍不能掉以轻心,应严格防疫谨防复阳,且要重视保护初愈的身体,切忌剧烈运动和长时间高水温洗澡,规律作息不熬夜,合理提升膳食营养,注意防风保暖。

3.交通安全要遵守:春节走亲访友勤,交通规则勿忘记,严防酒后驾车,疲劳驾车,通过路口要观察,特殊路段减速慢行,遇到行人须让行;特殊雪雾冷冻天气出行要注意防滑防冻,谨慎通过结冰路面;结冰雨雪行车要做好更换雪地胎等防滑措施,要减速慢行,多观察,保持车速平稳,听从交警指挥,尽量减少超车,尽可能避开拥堵路段。

4.防止高空坠物及室外擦玻璃坠落:及时清理自家阳台、门窗等室外悬挂物,杜绝“高空抛物”现象;清洁室外玻璃等作业时,高空作业必须佩戴安全带,安全带悬挂牢固、高挂低用。

5.森林防火:入山不带火,严禁火源入山,森林才平安;祭祀要文明,鲜花替代纸火,禁止放烟花;烧纸祭祀时,确保烧灰不复燃。

6.防落水:安全提醒需谨记,大人小孩都注意,远离河道和冰面,破冰落水施救难。

7.居家防火:人员密集场所要保持消防通道畅通,防火设施巡查要到位;居家生活时,注意防范电器火灾,多个家用电器不能合并使用一个插座,不在屋内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不“飞线”充电,教育小孩不玩火;人员离开时关闭取暖电器,停止使用电磁炉、天然气灶具。不在楼道内堆放杂物,防止发生火灾或影响应急逃生。

8.大型群众性活动可能发生踩踏等事件:参加春节、元宵节期间文娱活动、集会、庙会、游园以及其他自发活动时,要加强自我保护,有序进行,切勿拥挤,谨防踩踏;要坚持非必要不聚集,尽可能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