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服装职业学院致同学和家长的一封信

时间:2023-01-10来源:学工处作者:浏览次数:299

同学们:

寒假即将到来,同学们返家、旅游、社会实践等活动开始增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为确保广大同学的人身及财产安全,愉快度过暑假,平平安安返校,学校提醒同学们要谨防自然之灾,谨防人为之灾,尤其是谨防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同学们的善良和单纯,将邪恶魔爪伸向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提醒广大同学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注意防疫安全。保持健康作息、健康饮食,勤运动、勤开窗、勤洗手、勤消毒,少外出、少聚集、预防路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不传谣、不信谣,及时关注官方发布信息。同时如有发热、咳嗽、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二、注意消防安全。家用电器和炉具要进行常规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提醒家中老人和小孩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提高防范意识。

三、注意出行安全。出行告知家人,尽量结伴同行。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超速行驶、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不乘坐无牌无证、违章超载的车辆,不使用手续不全的摩托车、电单车出行,要切记戴头盔。人员密集场所有序通行,防止拥挤踩踏。

四、注意食品卫生安全。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科学均衡饮食,不接触、不食用野生动物。少吃凉拌菜、生冷食品,避免过分油腻的食物,预防夏季胃肠道疾病。不吃没有健康保障的食品,不买无证照商贩出售的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摘食性不明的野果,以防食物中毒。

五、注意网络安全。依法安全上网,文明健康用网,不浏览暴力及不健康网站、不在网上发布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言论,不传播评论政治谣言,不利用网络进行煽动闹事,不发表、不转载违法、庸俗、格调低下的言论、图片、音视频信息。

六、注意社会活动安全。自觉遵守社会公德,遵纪守法,不参与“黄、赌、毒”和封建迷信活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不良网络贷款,不参加任何形式的非法集会或上访,多参加社会、社区公益活动和集体活动,丰富假期生活。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主动抵御邪教与境外敌对反动势力的渗透。

七、注意实践实习安全。参加实践实习活动时,了解所在单位的环境和情况,保持与家人的联系,及时反馈实习实践期间的安全情况。要防范黑中介诈骗,不抵押证件和缴纳押金,不轻信口头许诺,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协议时要看清条款、慎重签字。提高警惕,防止陷入传销陷阱。发觉被骗,及时报警。

八、注意冬季防滑冰、防溺水安全。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无救援设施的水域滑冰、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滑冰、游泳。学会基本的自救、求助、报警方法。

九、注意防范自然灾害。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灾情预测预报,特别要注意强风、雷雨天气,防范高空坠物伤人、雷击等安全事故;防范突发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台风等自然灾害。

十、加强心理健康安全。在生活、学习、工作等各种活动中能脚踏实地地去实现目标;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冷静、果决,采取合理的应对方式解决各种困难;合理控制自我情绪和言行,既不盲目行动、言行冲动,也不优柔寡断、意志薄弱;乐于与人交往,能以尊重、信任、宽容、友善的态度与人相处、乐于助人。

同学们、家长们,安全重于泰山,安全意识要警钟长鸣,提高防范能力,时时刻刻都要注意自身以及周围人群的安全。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就是为家庭为社会节约了宝贵的财富,就是为自己未来的幸福生活奠定了基础。最后祝全体教师身体健康,全家幸福,祝全体同学和家长寒假快乐,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谢谢大家!